荒廢了好久都沒有動手做烘焙點心,這次去台中無意間和阿嬤聊到她年輕時好愛
吃綠豆凸,當下我就決定今年中秋節就來自製綠豆凸吧!

以往我做的烘焙點心都以高纖的麵包為主,因為和蛋糕、餅乾相比之下,麵包的
糖和油加的都少,而且還可以當主食吃。而中式的酥皮類自然是我的拒絕往來戶
,因為高中家政課就做過知道它重油又重甜,熱量高的嚇人。所以不管好不好吃、
應不應景我從來都不嘗試,但這一次既然是阿嬤欽點的,我就來開發一個低糖份
健康一點的綠豆凸吧!

到材料行買了脫殼的綠豆、麵粉和酥油,我發現綠豆凸的材料其實很單純耶!

材料:
【油皮】
中筋麵粉 150g
糖粉 1/2大匙
酥油 40g
水 70g
【油酥】
低筋麵粉 100g
酥油 50g
【綠豆餡】
去殼綠豆 150g
糖 55g

做法:

1. 先把綠豆仁泡水一兩個鐘頭,用電鍋加兩杯水蒸到軟。



2. 把綠豆的水擠出來之後,拌糖乾炒到水分蒸發。


3. 油皮的做法是把麵粉、糖粉和酥油攪拌均勻,慢慢加入水揉至光滑。


4. 油酥的做法是把麵粉和酥油柔壓至光滑的圓球備用。
5. 接著就是做油酥皮啦!將油皮和油酥各分割成12個,取一個油皮壓扁擀平,
6. 包入油酥之後整圓,壓扁擀長後捲起,再換邊重複一次。靜置20~25分。


7. 鬆弛好的油酥皮擀平後,包入適量的綠豆餡,整圓排放到烤盤上。


8. 烤箱用170度上下火烤20分鐘後,轉成140度再烤10分鐘,香噴噴熱騰騰
的綠豆酥就出爐啦!


這是正常光滑版本的綠豆凸


我還做了一種仿芋頭酥的版本唷


昨天晚上一烤出來我就迫不及待地試吃啦!外皮酥脆、飽滿的內餡熱呼呼還有些
燙嘴,真的滿滿都是綠豆的香氣!我都不知道原來綠豆味可以那麼濃郁,果然純
用綠豆和糖做的餡,比外頭加了不知名香料的豆沙好吃多了。

今天早上再試吃一個放隔夜的,恩!在常溫下可以吃到酥皮的奶味更加濃厚,自
己調味的綠豆餡不會甜膩,真好~晚點再來做一批吧!看來我可以去台中做給阿
嬤驗收啦~


我還買了專用的盒子裝喔~


很適合送人吧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bmosqu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